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企业家行为关系到中国城市化走向

——首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在京召开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8-01-07 15:02

 "中国的城市化带来的是福祉,不是威胁。"1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传出了震耳欲聋的声音。本次会议在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下、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办。

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德钧,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邹德慈,建设部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庆风,国务院参事、建设部环境主任王秉忱等领导,、人学、等20多位学者,英国驻华使馆新闻处处长、一等秘书肖大卫,法国著名建筑设计师德尼斯·岚明,及澳大利亚等国业界代表,以及30多位城市化产业链中的实战企业家云集钓鱼台国宾馆,大家针对"我们需要怎样的城市化"、"城市化进程中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土地制度创新与中国城市化道路"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共同探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见证这一人类有史以来规模的城市化浪潮。会上还启动了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工程,并给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民工代表颁奖,城市化主题展也赢得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中国的城市化不是威胁

今年1月1日起,我国城乡规划法正式实施。在这一富有意义的时刻,身处城市化进程中的人们迎来了2008年的场城市化盛会。本次峰会是在我国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德钧说:"为了响应党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号召,探讨我国城市化发展趋势与规律,助推我国城市化进程,我们召开了首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为中国城市化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邹德慈说:"中国的城镇化首先给我们中国人民带来福祉,中国富强了对是一个,绝不是一个威胁。"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化"主题讨论中,邹德慈高屋建瓴地指出:我们需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城镇化,多元化的城镇化,注重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他还指出,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符合我们中国的实际,就是要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发展和努力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社会和谐的城镇化的新格局。

有数据显示,我国的城市化水平从1980年的19%,跃升到2006年的43.9%,增速是同时期平均水平的三倍,被喻为"驶入快车道的列车"。另有数据表明,2006年我国城镇人口57706万,城市化水平比2002年提高4.8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快于同期城市化增长水平。为了支撑我国实现现代化的总体进程,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城市化率将由目前的43.9%提高到75%左右。我国将用几十年时间,完成西方发达国家数百年完成的城市化过程。这一史无前列的城市化浪潮将令瞩目。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Joseph E.Stiglitse)所言:中国的城市化和以美国为首的新技术革命是影响21世纪人类进程的两大关键性因素。面对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十六大、十七大划时代地提出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并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生态文明、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等确立为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任务。

企业家的行为关系到中国城市化的走向

在会上,大家还对"城市化进程中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土地制度创新与中国城市化道路"等话题进行了主题交流,对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客观形势和政策走向、城市化进程中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沟通。

建设部领导、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展示了他们丰富的研究成果和独到的见解,从不同的角度、不同层面分析和阐释了我国城市化进程的现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

"企业的行为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未来中国城市化的走向。"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主任研究员李津逵指出,中国城市化有自上而下的动力,是由政府主导;有自下而上的动力,是民间城市化的力量。而在这些动力之间,最有创新性、能动性的动力来自企业家。

作为企业家,世博控股集团董事长金锡顺不是将利润摆在位,她说2008年是企业家社会责任觉醒年。在开发诚品建筑项目,她深有感触:"房子是承载情感和梦想的载体,当我为业主盖房子时觉得责任沉甸甸的。在整个开发建设过程中,我们做到把握好每一个环节,同时用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居住在社区的人。"峰会交流中,大家针对"十一五"期间宏观调控的科学性、新农村建设、如何保护农民工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合法权益以及如何让全体人民共享城市化成果等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探讨。宏福集团董事长黄福水用行动做出了注解:他把郑各庄村十几家集体经济组织整合在一起,组建了宏福集团,接着又以参股、控股的形式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让农民变为企业从业者和者,让郑各庄村走向了新的发展之路。

让农民工分享城市化进程成果

为了让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民融入城市,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民,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城市化进程的成果,组委会安排了为在京务工的农民工代表颁奖这样一个环节。本次峰会上,有4个农民工代表上台领取荣誉证书:景永高和彭三英夫妻俩,是德润房地产开发集团开发的--汤泉逸墅三期美泉宫的建设者、南通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人;魏京胜是华贸工程机电安装队工人;赵世强是世博控股集团开发的--马奈草地项目施工方、河北康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彭三英说出了农民工的心声:"我们从家乡来到这里打工挺不容易的。"

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我国农民工占第二产业就业人员的57.6%,其中在加工制造业中占68%,建筑业中占80%;第三产业的批发、零售、餐饮业,农民工占从业人员的52%以上。农民工进入城市,以最朴素也是最直接的方式参与着我国城市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带来了我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此举是为了农民工也能分享到城市化进程的成果,让他们融入到城市中去。主办方表示:“我们今天在这里表彰的仅仅是农民工群体中的个案代表,今后,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将在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在学者的专业指导下、在广大企业家和媒体朋友的支持下,大力开展农民工代表的表彰与宣传工作。”

表示,劳动力从农业向非农业转移、从农村向城市转移是城市化的客观规律。我国城市化的进程加快是由于大规模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随着我国经济由计划经济体制逐步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农民进城务工已有20多年的历史,农民工群体也由以前的几百万人增至目前的超亿人。业内人士认为,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为城市化做出巨大贡献的农民工代表颁奖,此举意义深远,充分彰显了社会各界的社会责任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