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实况:首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8-01-11 15:19

【毛剑瑛】说不上点评,因为我们在城市化进程中有很多的问题,作为城市化的建设来讲,我并没有从事这个行业。我想在这个方面,因为提出来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不管做任何工作都应该坚持这个原则的。我刚才为什么强调规划呢?因为刚才谈到那么多好的理念,你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最后的效果是在完成以后才可以看到的。比如说这样一个社区,可能一个社区盖完了以后才做交通路线的规划,每天上班下班都产生了拥堵,这样的话大家很难受。

划的另一方面是现代信息化的发展,大家知道建设领域对信息化是格外重要的。现在大家逐渐的了解到也开始做一些网络,给人们提供一些智能化的服务。比如说安防等等,这块也是重要的。国外把这块提的更高,他们认为IT技术可以提升房产的价格。现在的年轻人离不开网络,现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更离不开网络。网络跟建筑一样,作为建筑的基础设施。我们认为实际上信息化会产生很大的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刚才主持人也讲到,有的楼盘把照明化的信息和智能化的楼盘集成一体,就是这么一项一年可以节省很多的开支。

这说明什么问题呢?你要形成一个环保节能的社区,我们到底是不是节能减排的,如果不能节能减排污染更厉害了。我们应该从技术手段上来实现我们这样的目的,信息化方面也有很多的案例。比如说社区网站,托儿所可以把孩子的状况以照片的形式放在网上,家长可以看到我的孩子怎么样了,很多都是通过智能化的手段来提升房地产的价格,体现更加友好和和谐社会的方面。所以我希望大家重视信息化的规划和整体的绿色环保,以及地理按照自己的个性进行规划,最后我想这个目标将来会实现的。

【欧阳东】首先我们开发商在社会责任方面我觉得做的比较到位,因为他想到了后面为后人造福。大家提到品牌,谈到城市化的建设,系统化工程是最重要的一个。我想我们要做的是什么呢?不能脑子一热做很多,首先要从根上找起。

第二个问题我觉得谈到城市化最关键的一点是人才,现在我们做的很多事情缺乏人才。也就是说在几年之后或者到现在已经看到这个问题,所以现在我们国家从减排节能说明我们国家重视这点,环保节能国家也采取了几方面。而我们现在规定开发商,因为我是中国设计研究院的,现在的规划做节能和环保的规划后期容易。如果你谈到住宅小区,我认为小区一部分是自己住在里面做好让别人看看。第二个是我自己住在里面舒不舒服自己知道,现在很多小区外面一看很漂亮,到里面一看公共设施不安全,有诸多方面的问题。换句话说,看起来很好但是住起来不舒服。

提到资源,大家知道日本的资源是最差的,但是日本在最缺资源的时候,它在保护资源。中国的资源确实不少,但是分到人均就很少了。应该说中国的和谐社会虽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我觉得已经在慢慢的改变了。包括我们的信息化,因为我是学机电的,谈到节能我再说几点,就是以的成本整合的资源,创造的利润。现在我们虽然花了很多钱,但是得不到那么好的效果。我也曾经提到过两个议案,大家知道我们家里用的东西,像电脑和复印机是比较大的了。换句话说,我也在呼吁如果每一个住户都离开的时候,除了电冰箱和我们的监控系统,包括充电系统其他的都关掉,那么来讲这个节省是大的。应该在同等舒适度的前提下去节约,只有这样在舒适度保证的情况下达到节能,这才是我们看到真正的节能。既然要构建和谐社会,我觉得在系统上、节能上,希望给大家提出一些借鉴的做法,这样的话中国的城市化才会建设的越来越好。

【程崇山】我们今天在这里探讨城市化的发展,各位讲的好。我经常到二三线城市看,我发现很多开发商在操作自己项目的时候,没有把自己的项目提高到建设城市的高度来。如果他们真正能够把自己的高度拔高到推进城市化进程,从城市发展的高度来考虑,政府会很高兴、社会会很高兴、大众也会很高兴。

今天我们呼吁,我们在座的肩负起来真正要推动城市化进程的,我们回去以后每个人跟五到十个开发商分享我们今天的成果。让五到十个开发商跟我们一起推动城市化的进程,因为推动城市化的进程光靠在座的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靠社会支持,才能让我们中国推进城市化的脚步更快一点。所以我在今天呼吁各位每一个人去感召五到十个开发商跟我们一起推动城市化的进程,如果愿意这么做我请各位鼓掌承诺。在未来的时间里面,我们会给承诺的和朋友们打电话,聆听你们在感召开发商的过程中以及推动城市化进程过程当中的感受和经验。

【周榕】我今天想说一个主题是谨防城市化的陷井和城市责任者的关系。实际上城市化是一把巨大的双刃剑,它可以给我们带来大的财富和快的发展速度。同时它也可以造成大的浪费,我觉得选择城市化不是一个天然的占有的。城市化有各种各样的城市化,各国的城市化也是有差异性的。中国选择城市化的道路,也许是迄今为止在人类历是速度最快的,城市化本身具有很大的陷井,这个陷井包括的多,我只跟说跟企业家责任有关系这块。

企业家确实是有责任的,因为他们是城市供应、空间供应、房地产供应的终端。但是房地产商他的游戏规则是谁制定的呢?是城市政府制定的,在这样一个游戏规则当中让参加游戏的房地产商觉得没有什么规则,首先让房地产商觉得有责任感,城市政府必须有责任感。现在我们中国城市各级政府已经放弃了社会责任的承诺和他应有的义务,他把这样一种责任推到房地产商身上。房地产商天然不存在这样的义务,我们看中国房地产的游戏规则,它实际上就是中国的城市政府扮演一个一级开发商的角色。他把土地批发给开发商,他扮演一个零售商的角色。我们看到各地城市政府,它在应该提供公共产品、提供公共空间、公共资源上面做的不好,甚至它为了追求利益,他把这些责任全部放弃了。

我参加过很多城市政府规划的会议和城市决策的会议,规划很好做了很多的公园和绿地。但是到城市政府会议上这么大的土地批,结果是什么呢?大量的压缩社会的公共资源,寄希望于房地产有责任。政府让步了自己的责任、放弃了责任,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我们听金总的案例是好的,金总作为一个难得很罕见在中国社会有责任的房地产商,她当时做临街店铺也是好的。她没有像其他房地产商那样快进快出快速的周转,我觉得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我们社会不鼓励你发展壮大的。在这样一个社会的基础下面,我们中国政府要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它所扮演这样一个角色到底是不是定位定错了,它的城市化策略到底是不是错了。

我们谈到农民工,我们整个城市结构在房地产游戏里面,城贵族化的过程。他已经把农民工或者是他在城立足之地都没有了,他被抛弃了。因为没有地方住,再加上很严重的肺炎,没有钱所以就不行了。在巨大的城市化陷井里面,其实有多的黑暗。其实我觉得要审视城市化进程这些尖锐的问题,是怎么样解决的问题。中国的城市化现在还处在一个特殊的阶段,由于我们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过去的十几年间我们跟国际上拉开的差距。在城市化过程中,我们是城乡差别。但是现在我们实际上要进行城市化的升级换代工作或者是二次城市化,二次城市化就是针对城市化进程,必须要进行城市化的升级。首先是中国各级政府要必须审视自己的城市的发展战略。现在我们以城市的规划为龙头这样一个城市化发展的进程是不是正确的呢?在二次城市化进程中,如何规避这样一些已经出现的误区,避免城市化的风险,把城市化的效果做的,这个时候我们再谈城市责任更重要的问题。企业家的责任只有在政府的责任到位的情况下,我觉得才可以谈企业家的城市化责任。

我希望中国的各级政府,不要让房地产商或者是从事房地产的企业家,不要在巨大的游戏中扮演受伤或者一次赚钱的角色,我们可以名正言顺的让给企业家,让他们扮演城市运营商的角色。而且允许他们在自己创造出更有价值、更高水准的住房,我觉得只有这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才可以真正的到位。

【李津逵】谢谢周博士!我们这样一个委员会才是有价值的委员会,现在请来自英国的肖先生谈谈他的看法!

【肖大卫】(英国驻华使馆新闻处处长、一等秘书):

大家好!首先我觉得自己在这个方面并不是一个,所以我觉得我谈这个话题并不是很合格。我只是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谈谈,我认为在城市化的过程中面临着整合的方法来做,上面从市政府一直到整个生产线下来的成员都把它整合起来来做城市化。但是我还是从个人的体会来谈一下,我对城市规划方面的一些体会。

我去年来到中国之前一直住在距离伦敦80公里的卫星城,如果大家没有听说的话我强烈的建议大家去看看,因为那个地方是城市规划成功的例子。我说这个城市是因为它的规划的好,这个城市只有30岁,但是在30年以前它只是一片荒地。我作为城市的居民我在那里生活得开心,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实用。第二,我和我的家庭在那里生活的和谐。

这个社区规划好,因为每一个居民在这里面都有强烈的参与感。它的城市分成了很多不同成熟的社区,每一个社区都有自己的,有自己的医生、有自己的临床可以看病的诊所,还有自己的会所、酒吧、商店、就业和再就业室,还有各种各样的市政室,的社区都规划的合理,从外观方面看起来也的好看。他们在节能方面做的的确是首屈一指,在尽可能利用新技术的地方他们都尽可能的利用。我自己作为其中的一个居民我也感到的骄傲,我感觉的一点就是的年轻人在亲自参与贡献和规划。

【李津逵】谢谢!我觉得从肖大卫从他的自己演讲来看,他用这个机会向我们推荐他的城市。我们中国人会不会推荐我们的城市呢?到那个时候我们千城一面的问题就解决了。假如政府没有责任的话,我们要求企业家有责任是没有道理的,我们要求其他人有责任也是没有道理的。

最后我们把话筒交给金锡顺女士做最后的回应。

【金锡顺】城市化进程需要像万科这样的大企业,同时也需要我们默默无闻的小企业。我觉得我们还是无怨无悔,因为毕竟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其实是有一个电影叫做《台风来了》,我希望也在中国吹起这个阶段。我觉得这个行业利润很丰厚的时候,我做这样一件事情是很应该的。比尔盖茨曾经说过,他做了很多事情赚了很多钱。他回答媒体采访的时候,他的财富是大众对他的评价,他愿意做公益事业。我只是把我对社会的感恩放在了我做项目过程当中,我现在还有能力做这样的事情。谢谢大家!


主题交流3:土地制度创新与中国城市化道路

【李津逵】为金总再一次掌声鼓励,感谢各位精彩的发言!各位亲爱的朋友们,我们的论坛到这里已经进入了不能后退,必须要直面前进的局面,我们有没有理由对我们的城市化进程抱有理想呢?下面进入我们第三个个环节,有请: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先生
教授王轶先生
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王国华先生
宏福集团董事长黄福水先生
胡星斗教授
首先我们请赵晓博士做一个引导性的演讲!

【赵晓】荣幸,因为我们的会议时间已经大大的超过了。这是一个宝贵的机会,我想说我们城市化的矛盾,以及刚才周榕教授精彩的观点。我个人认为可能要回到一个点上,土地是政府把农民在土地上种粮食的权利还给了他们,进入了我们今天的局面。

但是不能不说的是,我们城市化进程当中存在一些问题。而且我们城市化是以市场化为主的房地产发展变革,恰恰违背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目的。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现在除了城市化确实把的问题都掩盖了。其实我们做到今天,中国必须要有第三只手。中国改革开放到目前这样的阶段,我们中国的城市化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和一系列的矛盾,必须要建立现代土地制度。但是在我们生产要素这块怎么做呢?我们知道如果一个人上身穿的是西服戴着鲜花,下身没穿裤子,那么这个人肯定不行,因为他最关键的地方没有穿好。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它没有成功。我们已经有一定的财力,已经有一定的能力,应该适当的给中国的城市化穿上裤子。

我们讲的小产权房,政府土地垄断等,现在我们要有住房的保障体系来解决中国的房产问题,这是政府的行为。前几年我们一直在呼吁,我们要谈谈住房保障制度怎么做呢?我们不必看新加坡和香港。

最后我想谈的是资源,资源在合理的配置下是可以创造资源的。中国现在有很多资源,但是如果不合理配置的话将来一定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市场不仅可以浪费资源,市场还可以创造资源。

【李津逵】如果把这些东西产权给了农民,给了市民,他们就会珍惜,他们就会爱护。那么这些东西以往我们的社会主义隐含的前提公有制,因此是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自从十七大开创一个新的命题,我们要让农民拥有更多的财产性的收入,这是一个最核心的问题。我们掌声欢迎王轶教授做点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